Thursday, June 3, 2010

震撼的場面

事先聲明﹕ 如果閣下有意到印度旅遊,不要因為我這篇文章而感到擔心或害怕,因為我的活動大致與當地人(如Cee的家人)的日常生活基本上無異,而有部分經歷比較難遇到的,尤其是如果閣下跟香港旅行社辦的豪華團,衣食住行照顧週到,絕對不用操心。

上次提到第一次坐印度的火車,之後的火車經歷更深刻。 我們由德里出發,乘坐火車到 Gwalior (瓜廖爾) 探望Cee的三姨。甫上車廂,服務員為我們送上奶茶、咖啡,服務非常好,稍後還有很美味的獨立包裝早餐。可是,滯留了個多小時還沒有開車的跡象,乘客們都開始著急討論起來。Cee 離開了座位去探聽人家的討論內容,原來某處發生了火車撞毀的意外。就是在同一路線一輛比我們早兩小時開出的列車撞毀了,意外地點也位於通往旅遊勝地泰姬堎的火車線。

經過差不多三小時的延誤,我們的列車經過終於開駛。途經出事現場Mathura時,所有乘客都站起來看窗外的一片火車殘骸, 現場也有數千名居民圍觀。我還記得其中幾節車卡傾側,沒有了車頂,椅子都歪了,滿地碎片。雖然看不見傷者和血跡,單看車身撞毀程度就想像到那股撞擊力的強烈,心頭頓時寒了,我也回到自己座位不忍再多看。



對我來說,場景實在太震撼。當我一到達Cee三姨的家,就囔著要看新聞,我無法忍受不知道意外原因。但看來,有這樣想法的只有我一人,他們顧著談歡暢聚,可是新聞報導還沒有交代事故起因,翌日的報導才有,但當我知道甚麼導致廿多人死亡的慘劇,真的不知應該怎樣反應,只有「O嘴」。於早上近五時,一列大概早我們兩小時開出的Goa Express從後撞向另一停泊在Mathura交滙站的列車。那列被撞的Mewar Express 本來早應開走,但因為車上有位被Rajasthan 警察準備押運到德里法庭作聆訊的疑犯在列車開駛時跳車逃脫了,所以火車停在車站外,而後隨的Goa Express沒有依訊號停下來。簡直難以至信!為什麼會用載滿乘客的火車去運犯?十萬個不明白‥‥‥

(圖片﹕http://www.guardian.co.uk/world/gallery/2009/oct/21/india-train-crash
更多新聞﹕http://news.bbc.co.uk/2/hi/8317649.stm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