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19, 2010

我的五指神功

亞洲人吃飯用筷子,西方人吃飯用刀叉,為什麼印度人要用手吃飯?

中國菜著重色香味俱全,但說到吃印度菜,單是色香味是絕對不夠的,那還欠啥?是觸覺。印度人很享受用手吃飯的感覺,即使是時至今日,一般在家裡吃印度菜,印度人都會用手吃飯。我們一般認識的印度菜其實是北印菜,例如Tandoori Chicken、各種不同的咖哩等。北印的主要食糧是naan 和roti (就像蔥油餅差不多的薄餅),食法多用naan或roti包著不同的醬菜。試想想,用手指扯出naan的一角,再包上咖哩,全都是熱烘烘的,通過最敏感的手指尖傳達那股觸覺,比起用刀叉筷子拿起食物,雖然色香味沒差,體驗卻極大不同的。舉個例子,用手拿薯片跟用筷子夾著薯片,風味有天壤之別。

用手吃飯聽上去好像很原始,嬰孩也不是喜歡用手拿東西吃嗎?雖然是用手,規矩是有的,還需要技巧。印度人吃飯只用右手,因為左手有別的用途,被視為不潔。所以,吃飯時甚麼都用右手,只在傳遞餸菜和上菜時用左手,左手只踫器具,不碰食物。還有,拿食物不可用掌心,只用上手指的頭兩節。說來容易,但用單手五指撕下naan時,方發現自己手無搏雞之力。

Cee是南印人,菜式有點不同,一般的家常便飯都是以不同的「湯」和咖哩撈飯。因為Cee是婆羅門種族(Brahmin),家人都吃素,配菜只吃菜咖哩。雖然是簡簡單單的一頓飯,但配飯的咖哩和「湯」加起來最少有五六樣。我叫它們做「湯」,因為它們跟我們廣東人的滾湯沒有太大分別,十分流質,通常是Sambar 、Rasam。其實印度人不叫它們做湯,吃時一定撈飯,不會像我們喝湯般咕嚕咕嚕的將其灌下。五六樣配菜和飯分別放在大銀盤中,配菜次序有先後,每吃一道配菜就把飯分成小份,用五指把配菜和飯均勻地混在一起,還加上點點的ghee。(Ghee是unsalted butter,原本是固體,在食用時才用洋燭加熱融化,有舒緩腸胃的作用。) 吃畢前,會把乳酪加進飯裹,也有舒緩腸胃的作用,吃完就用餐完畢。

起初 ,我十分抗拒把ghee加進飯裡,那股牛油味在飯裡總覺格格不入。還有,用手指搓著乳酪混飯,那種一冷一熱的混在一起放入口裡,感覺很怪,我不願多吃。可惜,Cee來自 Andra Pradesh ,該州以辣聞名,除了配菜,通常還會添上一大塊自家醃製的avakaya,是用辣椒醃製的芒果。我起初不以為意,我一向喜歡吃辣,吃韓國菜對我來說一向都是「濕濕碎」,所以大口大口的吃。在口中不覺是一回事,一到胃裡就轉化為一股熱力,久久不散,幾小時後在洗手間久久不能出來就知受罪了。此後,我都乖乖吃加ghee,乳酪撈飯嘛,「咕」的一聲吞了就是,幾次就習慣了。

我還記得第一次吃南印住家飯是去年五月探望在Pittsburg Cee的表姊、表兄夫婦的時候。用手指搓著熱飯 ,放入口中,那一種感官的刺激是前所未有的,我的毛管不其然地豎起。湯又是流質,和飯一起用手指拿起,一滴滴逃過我的五指山,天一半、地一半,甚是狼狽。

表姊問道:「要匙羹嗎?」

我有我的宗旨,我要證明我和你們沒甚麼不同!你可以,我也可以,無論怎樣都要學曉用手吃飯,不要把我當作外來人。連用手吃飯都不會,不是很可笑嗎?何況,學好了,十月到訪印度Cee父母家就能展示我的五指神功。哈哈!

「不用了,謝謝。」

到十月時,真的來到Cee父母家了。本以為自己的五指神功很了得,但他爸媽總都是給我做示範:「不是這樣,是這樣‥‥‥」

說著用手在他們的銀盤裡拿起食物,我不好意思地跟著。

 「嗯,對了。」

後來,看了電影中人們怎樣吃飯, 原來用手吃飯可以吃得這麼幽雅,明白了!只用上手指的頭兩節,推進口裡,才放手。小口小口的吃就不會天一半、地一半。可是,這樣我又吃得太慢,飯餸都涼了。

唉,功力未夠,仍需努力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