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13, 2010

有heart的《Gran Torino》

《Gran Torino》
《Gran Torino》不是一套新戲,Cee不停嚷著租下這DVD,我倒覺得奇怪。起初還以為是甚麼《生死時速》之類的片子,看了發現甚有意思。一直沒留意奇連伊 士活(Clint Eastwood)的電影,今趟看了終於明白為何他的名堂那麼響。Clint Eastwood這老戲骨,演技不庸置疑,年近八十,還自導自演,雖沒有一般荷里活巨片的大cast,劇本算不上完美,但故事觸及的題材真實,我覺得足以 感動人心。

故事講述奇連伊士活伊士活飾演的Walt Kowalski是一名韓戰老兵,妻子剛死去,失去倚靠,與兩名兒子關係疏離。一個人獨居在破落的舊區,老鄰居要搬的都搬走了,取而代之的是拉丁美洲裔 (Latino)、赫蒙族(Hmong)的新移民。在這個佈滿黑人、拉丁美洲、赫蒙族黑幫出沒的社區,他老人家顯得格格不入。他尤其對他的Hmong鄰居 有成見。他總是滿懷怨氣,彷彿世上沒有一樣東西逃過他的批評,動不動就連珠發炮式般對人咒罵。他就像腹語術能手(ventriloquist)、棟篤笑演 員Jeff Dunham 的其中一個木偶角色Walter。他只信任他的拉布拉多犬Daisy和他擁有的那輛古董福特汽車—1972年的Gran Torino。

任何人都對他的古董車虎視眈眈,就是這樣成為故事的核心。

鄰居 的赫蒙族兒子Thao,家貧輟學的雙失青年,生性比較安靜,平日乖乖在家幫手打理家務。但是他總是赫蒙族的童黨找麻煩的目標,他們要招他到黨裡。一向怕事 內向的Thao 被迫要溜進Walt的家去偷Gran Torino。偷車沒成功,但後來Walt嚇退童黨,成為赫蒙族社區的英雄,通過鄰家女孩Sue,他和赫蒙族人之間的冰牆漸漸地融化起來。Thao為了補 償之前的過失,為Walt工作,對社區作維修。他倆就成了亦師亦友的關係。

故事運用很多對比手法,他子女對他的冷淡對比社區內赫蒙族對他的熱情尊敬、他孫女對無禮對比Thao的和善、他的戰績跟赫蒙族的包袱,還有很多前後對比,故事最初的喜劇到中段的戲情片到尾部的悲劇,令人更為Walt感到唏噓。幸好悲哀中還是帶著一點的希望。

雖 然算不上完美,但故事帶出很多活生生的現實主題︰戰後軍人的心理陰影、Hmong新移民、愛車之人的情意結、父子情‥‥‥就如Jersey Boys 的歌詞「Walk like a man, Talk like a man..」,認為值得男生們(尤其是愛車的男生)一看,看看Walt如何教Thao做個真的漢子。


Hmong新移民
 我對Hmong一直有一種好奇。我在上大學前一直未聽過這字,即使到上了大學,在班上認識了一個Hmong女孩,對Hmong的認識還是很少。我還清楚記得我們第一次的對話。

我︰「你是中國人嗎?」
H︰「不,我是Hmong。」
我以為她是指蒙古族︰「『蒙』(蒙古) 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嗎?」
H︰「不是,我來自老撾(Laos)。」

老撾又或是寮國倒是第一次在現實生活中聽到。為什麼大家都位於亞洲,但從未聽過香港人到此旅遊?更奇怪的是我們大學裡卻見到很多Hmong‥‥‥我很痛恨我們中學時代的課本,甚麼都是「外族入侵」,誰是那些外族?讀了七年中學都未聽過有關Hmong的事。

原 來Hmong分佈世界各地,在亞洲,他們在中國、越南、老撾、泰國、緬甸。大概有四百五十萬Hmong在中國,他們大都居於貴州和雲南,為稱為苗族的其中 一種。而在西方國家,美國有大概二十五萬人是Hmong,其餘在法國有萬五人左右,還有其他零零星星的我不數了。有傳炎黃時代的先祖蚩尤是苗族人。在十 八、十九世紀,部分遷南到越南、老撾、泰國、緬甸等地。

1955年越戰爆發,老撾也被拖入,以Hmong軍事領袖 Vang Pao與美軍CIA合作為南越打北越。當發內戰,與南越一伙的老撾皇家政府跟與北越一伙的共產黨 Pathet Lao對抗。1975年越戰結束,美軍撤出,Hmong軍事領袖Vang Pao流亡到泰國,共產黨 Pathet Lao推翻皇家政府,開始對之前協助美軍的Hmong進行清算,Hmong開始大批逃亡到泰國,成功的就住在難民營,就如當年香港收容越南難民一樣,其後 很多被遷徙到美國,主要在加洲、明尼蘇達州和威斯康辛州,所以學校會看見不少Hmong。仍在泰國的很擔心會被遣返到老撾,面對政治迫害。

我認為Hmong是可憐的 一群,到那裡都是少數民族,不一定會聽到他們的聲音。雖然在美國落地生根,難民畢竟跟移民不同。我想老一輩的由於經歷過被迫害,非自願地離開家園,得到安定後又不諳英語,對他人的信任應該十分缺乏。有這部電影帶出這種種問題,提高大家的認知是一件好事。

 (伸延閱讀︰http://www.hmongstudies.org/LearnaboutHmongwebsite.html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