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7, 2010

亂中有秩

印度是一個民主國家,國人大都以此引以為榮。自1947年印度獨立至今,全民公投,普選總統也已經是第十五任了,這點相信是大部份港人求之不得的。其自由尤其可以在日常生活上反映,特別是交通。說起交通,無一個字可以更貼切去形容「亂」(Chaos)。在當地生活的人不會覺得是甚麼一回事,反而外來者覺得歎為觀止,偶爾返印度的人也需要些時間來適應。

到過印度的人, 應該不會錯過「請遵守交通線」("Please follow lane discipline")的標誌,單憑這些標誌,司機們的自律性可見一斑。明明是三線行車,竟然可以變成五、六線行車,大開眼界。不過,公平一點說,行人也不見得只在行人路上走。

Cee說這是亂中有秩(Order in Chaos)。假如大家都想向右轉,不管你在哪一條行車線,誰有本領先到交叉路,就可以先轉,這是就是金律。行人不用怕車,大可在車路邊走,司機們訓練有素,看見了自然會讓過。無他的,路是大家的,我有自由做我想做的,你沒權指使我。要達到目的需幹甚麼,早有不成文的規定,亂還亂,一切運作如常。

沒辦法,這都是社會造成的。試想想,如果周圍的人都是不依指示,只有你乖乖的遵守交通線,結果就是不斷地被人超車,最慢就是你。在這種環境下生活,就培養了懂得爭取保障自我權益的思維,方能免成為最吃虧的一個。爭路不要緊,爭厠所最可惡。

路上有的使用者又何祇人和車,人、車、狗、牛‥‥‥如果在農鄉辟壤,可能還會有別的動物如大象、驢子、駱駝等在路上,令我想起了廸士尼的經典卡通《小鹿班比》,好不溫馨呢。相信大家都知道,在印度教裡,牛是神聖的。正正於此,即使有流浪牛群在鬧市擋住路中心,大家都會表現得很忍讓,耐心等候各牛神施施然走開,連響按也沒有。我對他們那份尊敬可以說是另眼相看。

響按在印度有著與別不同的用意。一向以來,我認為響按有三個用途﹕一、表示危險;二、宣洩憤怒(尤見於香港堵車時,的士司機常最做的,還贈上幾句家喻戶曉的問候);三、打招呼(或撩女生)。到了印度方發現原來響按可以用來代替這句話﹕「喂,我就快來了,你(前面的車輛)給我讓開!」最惹笑的是,不少汽車的車尾都寫了類似「Please honk」或  Honk OK」的字樣,彷彿是表明心跡﹕「本人與世無爭。」安全至上始終都是上策。想起小時侯在電視上看到的政府宣傳片:慢慢走、莫亂跑、馬路如虎口,交通規則要遵守,安全第一boot boot,命長久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