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15, 2010

夜訪孟買歷險記

「小姐,您要葷還是要素?」印度航空空中小姐親切地問。

「素吧,謝謝。」

有Cee的家人同行,還是跟隨大眾,多吃一餐素菜的又何妨呢?

這程由新德里往孟買的印航倒令我刮目相看,服務員樣子標緻,態度誠懇,設獨立電視屏幕,食物異常美味,為什麼跟我同事說的相差那麼遠,難道我之前都冤枉了印航?

方下機,就感覺到一股濕氣,就似香港夏天悶熱的感覺。德里跟孟買的天氣竟可差那麼多。

我們一行四人,甫出機場就乘坐計程車往Cee那住在孟買市外的小姨家。他們說大概半小時便會到。好吧。

天已黑,往車外看,車多得水洩不通,人也多的是,一個個黑黑的人頭在路旁,有走著的,有站著等車的,有坐在路邊的,也有躺在路上的,很明顯這就是他們的家。看來陌生,也看來眼熟,香港的某處也有些露宿者,只不過沒有一家大小而已。

我們的計程車在燈前停下,居然有一個女的手抱嬰孩在車與車之間穿插,她走近我們了,敲了敲我們的車窗,眼睛像是一頭鷹似的眼睛向我們掃瞄式打量,我們都裝作看見空氣似的,她就往下一輛車走了。天下間哪有母親這樣的討錢!她最多也只有我那麼大,年青力壯,何必行乞,況且帶著嬰孩這樣在路上走,太危險了。再回想她的表情,亳無半點裝可憐或羞愧,反而是理所當然的肯定眼神。問了Cee,他說那寶寶可能不是她的,只不過從別處借來作生錢工具。可惡!孟買生活真的那麼迫人嗎?

車又停了,這次是一個油站。我們都下了車,原來計程車司機要加油。我問為什麼他不先加油才後載客,Cee答得妙﹕「他們怎知道有客人呢?油要成本嘛,肯定有了收入才花成本。」噢,引了玉才拋磚。

又上路了,車上山,經過很多住宅區,還未到。

他們說計程車有區域性,我們要下車,轉搭電動人力車(Auto Rickshaw),只要走過高速公路,很快便到。但願如此,因為我開始急了。

可是一上高速公路,我們就堵下來。這是我平生從未見識過的堵車景象﹕無數條即席自我設計的行車線,寸步難移。我們的電動人力車司機也不是好脾氣的,不用懂Hindi都知道他在不停咒罵。車只要一停,他就開車門下車,站出路邊伸頭探看前面情況。只要一可以行車,他就像發了瘋的加速,但可行的路其實不長,所以又一下子與前面的車超近距離的殺停,Cee的父母說了幾句也不見效。有一次,他真的踫了前面的電動人力車!雙方竟然可以當沒事發生似的。

小姨打電話來,告訴我們往返孟買市中心的火車發生了嚴重事故,架空輸水管倒塌,壓住一輛列車。火車全面停駛,上班一族正要下班,所以都改用高速公路回市郊,整條公路處於膠著狀態。

三天內見證了兩宗嚴重火車意外,可能性有多高?在汗流浹背的氣溫下,也不寒而慄。

結果我們足足用了差不多三小時才到小姨家。我一路上當忍者,所以即使見了Cee那可愛的雙生兒表妹也擠不出笑容,只是一直衝往洗手間,現在回想起都覺得有些虧欠。

後記﹕同事A先生翻查了紀錄,說去年印度秋天也只有兩宗火車事故,都通通給我碰上,我的運氣太好了。
(http://timesofindia.indiatimes.com/city/thane/Pipeline-falls-on-train-2-killed/articleshow/5152235.cms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